劉遵義教授

对不起,此内容只适用于美式英文

Professor Lawrence J. Lau

 

劉遵義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
中投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遵義教授一九六四年取得史丹福大學物理學理學士學位,並先後於一九六六年及一九六九年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文學碩士與哲學博士學位。他自一九六六年起任教於史丹福大學經濟系,一九七六年晉升為正教授,一九九二年出任該校首任李國鼎經濟發展講座教授,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六年間擔任史丹福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間擔任史丹福經濟政策研究所主任,二零零六年自史丹福大學退休並出任李國鼎經濟發展榮休講座教授。二零零四年至二零一零年間劉教授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二零一零年劉教授被委任中投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並兼任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

劉教授專研經濟發展與經濟增長,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經濟。最早之中國計量經濟模型是由他於一九六六年建立。劉教授著有專書六種,曾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一百七十多篇。

劉教授現為 Phi Beta Kappa 和 Tau Beta Pi 會員、計量經濟學會院士、臺北中央研究院院士、Conference for Research in Income and Wealth 會員、劍橋大學邱吉爾學院海外院士、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資深研究員,以及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他於一九九九年獲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二零零七年獲日本創價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日本早稻田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二零一零年獲臺灣國立中央大學榮譽管理學博士學位,復於二零一一年獲復旦大學榮譽經濟學博士學位。

劉教授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及其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劉教授是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執行副理事長、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副主席、中國金融學會副會長,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顧問、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及臺北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會成員。此外,他也是香港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非執行副董事長、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臺灣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