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典禮

对不起,此内容只适用于美式英文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成立典禮於2010年6月21日舉行。三位著名經濟學家於典禮上就多個熱門經濟及金融議題發表演講。時任中大校長、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分析了香港作為中國、東亞以至全球金融中心所扮演的角色;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前任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教授則分享了其對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看法;中大博文講座教授、1999年諾貝爾經濟科學獎得主蒙代爾教授亦講解了國際貨幣制度的發展和演變。這是研究所成立以來首項學術活動,三位講者剖析了全球經濟及金融的新發展和新思維,尤其聚焦於香港與中國內地的互動關係。是次活動吸引了逾80位金融及銀行業的高級專業人士和行政人員,以及政府官員出席。

研究所創所所長、中大前副校長兼經濟學講座教授廖柏偉教授於典禮上感謝國家開發銀行、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與及鄭海泉博士對研究所成立的極力支持,廖教授指出:「相比美國等地,香港並非身處於金融海嘯的震央,故能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國際金融體系於危機過後的新形勢。亞洲的學者及決策者應把握這良機,從地區性角度重新檢視我們對環球金融系統的既定觀點,並重新定位。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的其中一項使命,就是為全球經濟及金融注入新思維和新策略,尤其著重於金融危機過後中國金融體系的開放,以及香港在當中應扮演的角色。」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創所所長廖柏偉教授,中大博文講座教授、1999年諾貝爾經濟科學獎得獎人羅伯特・蒙代爾教授,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師麥力強先生,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狄衛平行長,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與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任志剛教授主持本所成立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