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劉佐德先生

对不起,此内容只适用于美式英文

劉佐德先生 (1923-2017),白手興家,乃香港成功的實業界聞人;他廣施濟眾,是社會上知名的善 長仁翁。劉先生祖籍廣東潮陽,一九二三年出生於潮陽縣金溪鄉。少時家貧,種田為生,勞力終日以補家計,卻不忘自修,有鴻鵠之志。十五歲時決定獨自離鄉南下,前往香港謀生。 於茲近八十載矣!劉先生到港之後,先在一間出入口公司當學徒,收入微薄,身份低微,生活困苦;但由於他努力工作,辦事勤快,兼且虛心學習,誠信可靠,克勤克儉,不折不撓, 甚得東主賞識,交付重任。日本侵佔期間,劉先生離港歸鄉,經歷無數艱苦,但終於化險為夷,轉危為機,度過飢荒和大旱之考驗,以及避開戰爭與砲火之蹂躪。戰爭結束後,劉先生於一九四六年回到香港,並成功創業,先是與友人合資經營煽布廠,不久轉營花紗,創立了自己的生意。一九四八年,他在九龍城創辦了「德記花紗有限公司」,其後又創立「豐盛置 業有限公司」,專營棉紗及地產業務。劉先生經營花紗,價錢老實,本著薄利多銷的原則, 他說:「人家賺二十元,我只賺五元。」又凡事親力親為,自己打電話給每一個客戶。故 此,劉先生在商場縱橫五十多年,信譽卓著,受到客戶高度的讚譽和行內人普遍的敬重和擁戴。劉先生的成功,主要是憑著不懈的努力、堅毅拼搏的精神,和待人以誠的態度。在他身上充分體現出獅子山下的勤力刻苦和努力向上的成功典範。

劉先生事業有成,不忘回饋社會,扶助青年。他以「施比受更為有福」為座右銘,為人好施樂贈,助人不倦,尤其熱心支持教育,愛護鄉梓。劉先生現為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名譽會長,曾任九龍樂善堂總理等社會公職。多年來他積極支持國內貧困地區開辦學校,包括在江西、寧夏等地成立多所中學和小學;在香港,他嘗多次捐資予香港浸會大學,並出任香港 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主席之職,又捐助香港大學成立內地生獎學金,及其他如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學院、澳門大學等發展教育事業。

劉先生亦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熱心事奉教會,為九龍城潮語浸信會會佐,曾擔任司庫 數十年,深受教會弟兄姊妹敬重和愛戴。 劉先生對於香港中文大學的發展,也同樣關心及多方支持。先後捐資襄助大學多個項目的發展。二零一三年劉先生更慷慨捐資予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設立「劉佐德全球 經濟與金融講座系列」,每年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及專家到訪大學,主講全球及中國金融新知與研究,以及公眾關注的經濟議題,並且促進學術交流。二零一四年,劉佐德伉儷繼續熱心支持大 學,慷慨捐出位於觀塘的一個商業單位連泊車位,其物業收益一概撥以支持研究所的發展。 為了答謝劉先生對香港中文大學的支持,大學將位於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的一號演講廳命名 為「劉佐德演講廳」。

劉先生一生經歷艱苦奮鬥,嘗盡貧窮飢餓的滋味,但常存滿足感恩之心。他與夫人伉儷情篤,家庭和睦,兒孫環膝,生活美滿。這個充滿溫馨及人情的家庭,是上天對其樂於施 贈、關心鄉梓和愛護他人的最佳回報。

二零一七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