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松崗爵士

Sir C. K. Chow

 

周松崗爵士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周松崗爵士,現任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在加入港鐵公司前,周爵士於一家在英國及澳洲同時上市的環球支援服務公司布萊堡工業集團出任行政總裁。在一九九七年至二零零一年周爵士在總部位於英國的一間主要工程公司GKN PLC任總裁。在此之前,周爵士在英國BOC Group PLC(前稱英國氧氣集團)服務了二十年,先後在香港、日本、美國和英國擔任要職 ,在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六年為該集團的董事總經理及其氣體業務的總裁。

周爵士為特許工程師,分別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大學及加州大學取得化學工程學學士和碩士學位。周爵士持有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修畢美國哈佛商學院高等管理進修課程。他獲英國巴斯大學授予工程學榮譽博士學位。

二零零零年,周爵士憑其在工業發展方面的傑出貢獻,在英國獲頒爵士勳銜。 二零零一年,周爵士獲國際管理學院選為該年度「最佳國際行政人員」。二零零六年,他獲DHL與南華早報聯合舉辦香港商業獎中的「傑出管理獎」與及香港董事學會頒發的「傑出董事獎」。此外,周爵士連續兩年獲 FinanceAsia雜誌評選為二零零九及二零一零年度香港區「最佳行政總裁」。

周爵士是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非執行主席。他是Anglo American plc獨立非執行董事及友邦保險控股有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他為香港總商會常務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及香港公益金董事局成員。他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成員、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以及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成員。此外,周爵士亦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深圳市常務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