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蒙代爾教授

Professor Robert A. Mundell

 

羅伯特・蒙代爾教授
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人
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

 

羅伯特・蒙代爾教授生於一九三二年,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修讀經濟學及斯拉夫學,其後於一九五六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他曾在史丹福大學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意大利波龍納中心任教,一九六一年加入國際貨幣基金會。蒙代爾教授在一九六六至一九七一年間,出任芝加哥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一九七四年,他出任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二零零一年升任為其大學講座教授。二零零九年,蒙代爾教授出任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

「歐羅之父」蒙代爾教授對制定歐洲共同貨幣功不可沒。他於一九九九年獲頒諾貝爾經濟科學獎,以表揚他對分析不同匯率制度下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以及對最優貨幣區理論的卓越貢獻。蒙代爾教授在國際貨幣制度的歷史研究方面有大量論述,亦曾在各類學術期刊發表過百篇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