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莊太量教授, MH, 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副院長,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經濟學系副教授及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聯席主任,2013-2016年兼任南京大學思源講座教授。莊教授1991年獲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學士,1995年獲美國羅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經濟學博士,其專業研究範疇為計量財務學。莊教授為全球首百分之五經濟學家 (RePEc), 傑出作品量為全球首百分之一,2000-2005年於全球理論計量經濟學排名37。 莊教授著有《人生煉金術的7大抉擇》一書及1000餘篇論文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以及中港報章。莊教授熱心服務社會,經常接受電子傳媒及報章訪問,及定期為國內及香港特區政府培訓官員,並出任多項公職,曾任世界銀行及聯合國世界綠色組織項目顧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標凖工時委員會委員,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 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及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評審委員會委員,及康樂園國際學校校董,現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電訊(競爭條文)上訴委員會成員,香港總商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委員,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專家小組委員,香港賽馬會會員,亞太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計劃主任,及多份國際期刊的編輯委員。莊教授2022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MH), 以表揚其對社會和在推動香港貿易和工業發展的貢獻。莊教授經常和大眾在他的YouTube頻道“莊教授經濟人生”分享他對全球經濟和個人發展的看法。

 
莊太量教授個人網頁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