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務所長的話

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成立於二零一零年一月,轉眼間已九年光景。研究所在劉明康教授、任志剛教授、劉遵義教授、廖柏偉教授及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

回顧過去九年,研究所一直朝著兩大方向發展,在研究方面,我們發表了超過八十份有關中國及全球經濟的研究報告,研究所的研究報告亦已連接網上國際學術平台,得到世界各地及本地金融機構以及普羅大眾廣大的關注。

在高級行政人員陪訓方面,我們已成功舉辦了五屆『全球菁英領導金融研討班』及七屆非G20成員國『中央銀行家及監管者高級研討班』。除了每年舉辦之『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系列講座』,講者包括諾貝爾經濟科學獎得獎者,我們每月也舉辦公開講座,反應非常熱烈。其中任志剛教授的網上課程「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角色」更創下超過二萬人註冊的紀錄。研究所在香港及國際社會的知名度也日漸上升,不少大學及金融機構主動要求與研究所合作教學及研究項目。

研究所得以順利發展,我們要感謝過去一直給我們大力支持的捐贈人士和機構,特別感謝劉佐德先生及其他合作機構的支持。研究所自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五日起命名為「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以表揚劉老先生過去對中國及香港教育的貢獻,並感謝劉佐德先生過去多年一直對研究所的支持。

展望將來,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將會繼續努力引入國際級人才,以及吸納更多社會賢達為研究所成員,務使研究所不斷發展及進步,成為國際上一流的中國政策研究及環球高級金融人才培訓的基地。

莊太量教授
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二零一九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