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及商學院榮譽教授

任教授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首位總裁,執掌十六年半,於二零零九年九月底退休。自二零零六年起,任教授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榮譽教授,並於二零一零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

任教授於一九七零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取得一級榮譽學士學位。一九七三年加入香港政府,展開三十八年的公職生涯。一九八二年開始參與香港的貨幣與金融事務,並於一九八三年協助制定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及在主權回歸前的敏感時期,推動多項具策略及前瞻性的金融改革,保持香港貨幣金融穩定。香港金融管理局於一九九三年四月正式成立,他隨即擔任總裁至二零零九年六月底。

任教授於二零零九年獲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的最高榮譽,表揚他對香港的貢獻。早於二零零一年,他已獲頒授金紫荊星章。

任教授先後獲得香港及海外多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包括他的母校香港大學。此外,任教授亦是多所大學的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