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劉佐德全球經濟與金融講座

主題:

中國的新前景

講者:

劉明康教授

日期:

2013年年12月4日 (星期三)

時間:

下午4時30分至6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港鐵大學站側)地下一號演講室  (請按此下載地圖)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講者簡介

劉明康教授於一九八七年取得倫敦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並於二零零一年獲該校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劉教授是前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銀監會)主席,也曾任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

多年來,劉教授歷任多間銀行及政府部門要職,包括中國銀行董事長及行長、中國光大(集團)總公司董事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福建省副省長兼省政府秘書長、中國銀行福建省分行行長及中國銀行福州市分行副行長等。

劉教授現為香港銀行學會資深會士,他亦曾任金融穩定理事會成員及該理事會下設的監管合作常設委員會副主席、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決策委員會成員、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屬下金融領導力國際中心董事會董事以及國際金融協會副主席與戴姆勒–克萊斯勒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

劉教授目前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名譽院長、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BCT銀聯集團傑出研究員及商學院榮譽教授。

劉教授於二零一零年被全球風險管理學會 (GARP) 授予二零零九年全球風險管理大獎。他亦是美國著名的阿斯彭研究所和G30的特邀嘉賓。

 

講座簡介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三中全會都會作出一些重大且帶有轉折意義的決策,既體現當屆領導集體的施政特點,又為未來五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和任務。一九七八年十一屆三中全會,中心議題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從此進入了改革開放的新時期。一九九三年十四屆三中全會,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作為改革的目標,將改革開放帶入新的發展時期。二零一三年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一個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因它正值新舊交替的歷史時期,是改革開放的關鍵時候,會議確定的有關議題必將對中國社會經濟等各方面產生深遠影響。

劉明康教授將在講座中深入淺出地為大家剖析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國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