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經濟與金融運用」體驗日

日期:

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時間:

下午 2 時至 6 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港鐵大學站側)地下一號演講室 (請按此下載地圖)

對象:

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學年度中四至中六學生

報名費用:

港幣六百元,凡出席率達100%之參加者可獲本研究所頒發出席證明書。

專題

時間

題目

講者

授課語言

1400 – 1515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莊太量教授

廣東話

1520 – 1640

投資心理和行為經濟

黃元山教授

廣東話

1645 – 1800

奇妙的公司理論

吳嘉豪教授

廣東話

 

【專題簡介】

 

專題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香港如何由一個小漁港發展到現在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股票市場、銀行業、債市、保險及財富管理市場的現況與前景怎樣?人民幣國際化是什麼?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會受到什麼挑戰?莊教授會一一為大家分析。

 

專題二:投資心理和行為經濟

俗語說“要戰勝別人,先要戰勝自己”,在投資金融的領域中,人性中的貪婪和恐懼的心理,往往是爭取高回報最大的障礙。心理分析對金融投資和經濟觀察,還有什麼其他的啟示呢?

 

專題三: 奇妙的公司理論

很多生意點子就是因爲人的種種因素,例如偷懶、馬虎、太忙、等等,而從來沒有實行過。究竟生意點子是怎麼起飛呢?最成功的企業大都是用公司模式運作的。公司這個運作模式怎樣排除種種人的因素,讓生意點子發光發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