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經濟與金融運用」體驗日

Date:

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Time:

上午9時15分至下午5時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港鐵大學站側)地下一號演講室 (請按此下載地圖)

對象:

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三學年度中四至中六學生

報名費用:

港幣九百元(包括課程材料及午餐),凡出席率達100%之
參加者可獲本研究所頒發出席證明書及港幣二百五十元奬學金。

專題

時間

題目

講者

授課語言

0915 – 1030

甚麼是公司?

吳嘉豪教授

廣東話

1045 – 1200

香港公共財政

莊太量教授

廣東話

1415 – 1530

博弈與決策戰略

李多哲教授

英語

1545 – 1700

與任總對話

任志剛教授

廣東話

 

【專題簡介】

 

專題一: 甚麼是公司?

公司是透過一個生意模式去賺取利潤的機構,公司的建立需要生意概念及資本的投入。社會上有些人有生意頭腦但沒有資本,但有些人則有資本但不懂做生意,金融業是一個平台可把這兩批人拉在一起,以公司的形式共同合作。但經營者和投資者也有不同的目標,現代法律上如何對公司監管使經營者和投資者可互相不欺騙?

 

專題二: 香港公共財政

香港的税收,開支和財政儲備的現況如何?財政預算是怎樣編制?基本法有關香港公共財政有那幾項條文?香港特區政府政策的推動和財政狀況有甚麽關係?莊太量教授會為同學深入淺出地講解。

 

專題三: 博弈與決策戰略

博弈論研究範疇廣泛,從日常生活中的下棋、打牌到戰爭中的戰略、戰術,從企業之間的競爭行為到自然界的演化現象等等。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該課程將通過一些生動的例子來介紹如何利用博弈論分析他人的行為,並在此基礎上做出最佳的決策。

 

專題四: 與任總對話

任志剛教授一九七三年加入香港政府,一九八二年開始參與香港的貨幣與金融事務,並於一九八三年協助制定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保持香港貨幣金融穩定。香港金融管理局於一九九三年四月正式成立,他擔任總裁至二零零九年六月底。任教授於二零零九年獲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的最高榮譽,表揚他對香港的貢獻。任教授於二零一一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此節任教授將與同學分享他對香港金融制度的見解。

 

下載報名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