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經濟與金融運用」體驗日

Date: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Time:

上午9時至下午4時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港鐵大學站側)三樓八號演講室 (請按此下載地圖)

對象:

二零一一至二零一二學年度中四至中七學生

報名費用:

每位港幣八百元(包括課程材料及午餐),凡出席率達100%之
參加者可獲本研究所頒發出席證明書及港幣二百五十元奬學金。

專題

時間

題目

講者

授課語言

0915 – 1030

創業要素

吳嘉豪教授

廣東話

1045 – 1200

股市技術分析

莊太量教授

廣東話

1315 – 1430

博弈與決策戰略

李多哲教授

英語

1445 – 1600

金融市場及其投資工具

鄭環環教授

英語

 

【專題簡介】

專題一: 創業要素

公司是人類在過去幾個世紀中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世界上大多數經濟活動,都是用公司這種組織營運。甚麼是公司?公司又有甚麼偉大?經濟學鼻祖亞當‧史密斯為何不相信公司這種營運組織?

一間公司擁有人誰屬?誰又是真正決策人?如何既不費神決策,又能擁有一間公司,並分享其利潤?為何沒有公司就沒有金融市場?

我們將透過一些個案,瞭解企業這種營運組織的誕生。我們還將分析企業內部運作和成功要素,討論如何在香港成立自己的公司。

專題二: 股市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是利用股價及成交量等資訊去預測股市的一門學問。該課程從過去文獻探討多種技術分析工具在不同市場的預測能力,分析如何在不同的情況下選擇適當的技術分析指標以提高獲利的概率。

專題三: 博弈與決策戰略

博弈論起源於應用數學的一個分支,是研究個體之間在特定條件下進行競爭與合作的數學理論和方法。具體地講,博弈分析從個體角度出發,對競爭對手或合作夥伴的策略做出合理的預測,同時對自身策略進行最優化選擇。

博弈論是現代經濟學的標準分析工具之一,同時也在政治學、國際關係、電腦科學、生物學等其他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其研究範疇包羅廣泛,從日常生活中的下棋、打牌到戰爭中的戰略、戰術,從企業之間的競爭行為到自然界的演化現象等等。

該課程將通過一些生動的例子來介紹博弈論的分析架構和基本概念,並討論一些博弈論的重要應用。

專題四: 金融市場及其投資工具

投資工具在金融市場上的地位好比棋盤中的棋子。瞭解他們的功能和運作規則有益於提高投資決策水準。近代投資工具的衍生和發展提供了各式各樣的風險回報組合。投資者應該怎麼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投資工具呢?該課程將講述投資理財的入門基礎知識, 幫助你瞭解金融市場的基本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