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曹文梅大使

Ambassador Linda Tsao Yang

 

楊曹文梅大使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主席

 

楊曹文梅大使現任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主席,該會以促進亞洲地區公司管治之健全發展為宗旨,是一家非牟利機構,總部設在香港。楊大使曾任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其營運附屬公司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戰略及預算委員會創會主席、稽核委員會成員,以及提名及薪酬委員會成員。

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九年期間,楊大使獲委任為美國駐亞洲開發銀行大使及執行董事。她是首位女性獲美國政府委任為多邊金融機構的執行董事,並且是第一位獲美國總統克林頓委任,經美國參議院確認的執行董事。楊大使於一九九九年退任時獲當時美國財政部長 Dr. Lawrence H. Summers 頒發「傑出服務獎」,以表揚她為亞洲金融風暴受影響國家籌建援助計畫,以及在改善銀行運作上的管治及問責與加強銀行私人領域發展策略方面的貢獻。

楊大使熱心服務社會,出任多項公職,包括美國加州儲蓄貸款局局長及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副主席和投資委員會副主席。她現任亞洲基金會榮休理事、百人會會長、蘭德公司亞太政策中心會長,以及Pacific Pension Institute 終身委員、顧問團成員和亞洲基金會董事。歷年來,楊大使獲頒不少殊榮,包括二零零七年 Pacific Pension Institute 的傑出領袖獎及香港董事學會二零零八年度傑出董事獎(恒生指數成份股)。

楊大使曾擔任美國外交關係理事會成員,她早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並取得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哲學碩士學位。